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邵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7)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02-23 11:26:20 打印 字号: | |

邵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27日在邵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  谭莉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邵东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县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四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执行案件20915件,审执结18436件,其中2016年共受理各类诉讼执行案件5030件,审执结4955件(含旧存)。先后获得了“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省先进类法院”、“市优秀法院”等各级各类荣誉近百项,流光岭法庭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法警大队被省高院授予“五星级警队”称号,队伍中涌现出了“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陈贵新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一、以公正司法为主线,依法履行审判职能

 第一、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推进平安邵东建设。四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2004件,审结1914件,判处2589人,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32人。其中2016年受理刑事案件367件,审结416件(含旧存),判处545人,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03人。一是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00件220人,审结“两抢一盗”犯罪案件591件882人,审结强奸、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案件56件75人,审结涉毒案件400件411人。二是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13件34人,如对“10.24”特大病死猪肉案被告人肖体均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三是重拳打击职务犯罪,积极推进反腐深入开展。审结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3件49人,如对邵东县汽车西站原总经理赵云长以贪污、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四是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审结非法集资案件3件4人,如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黄晓明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五是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理,共审结125件143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依法对35名未成年被告人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罚。通过成立帮教QQ群、聘请心理咨询师、定期回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教,取得良好效果。

第二、依法审理民商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四年来,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3484件,审结12544件。其中2016年受理民商事案件3322件,审结3184件(含旧存)。一是认真审理涉民生案件。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劳资纠纷、工伤事故等案件127件,及时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二是认真审理金融类案件,审结金融案件2304件,涉案标的额达297亿元,其中涉银信部门案件1305件,为金融企业挽回损失5.9亿元。三是积极探索交通事故诉前化解机制,成立民三庭专门审理交通事故案件,共审结2653件,其中调解结案1534件。四是服务大局,发挥专业优势,力促县内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妥善解决县委、县政府高度关切的邵东朝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廉桥镇徐家铺村村民的土地承包纠纷、积极参与了金谷子大酒店、衡昌花园等一批非法集资案件和矛盾纠纷的善后处置工作。五是延伸服务,开展重点工程、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和走访联系企业活动,为企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6场次。四年来,共办理企业破产案件3件。六是探索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3974件,促进家庭和睦。被最高法院指定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

第三、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四年来,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60件,审结329件,办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023件。其中2016年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57件,审结61件(含旧存),办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3件。一是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邀请128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并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办业务培训班。二是突出司法建议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主动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0余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如黄久明诉镇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一案,我院和镇政府主动沟通。发出司法建议后,镇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审核,多方协调,黄久明长达八年之久的建房批复问题得以顺利解决,促进了“官”“民”和谐。三是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征地拆迁,从法律适用层面为推进娄邵铁路、怀邵衡铁路、金龙跨铁路大桥拆迁安置提供指导意见,促成协议拆迁50余起,保障县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四是紧密配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依法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件的执行,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二、以便民利民为重点,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第一、加大执行力度,缓解执行难题。四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4044件,执结2626件。其中2016年受理执行案件1324件,执结1280件(含旧存)。一是积极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争取各方支持,将执行工作纳入全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内容,形成县委领导、人大支持、法院发力、各单位和社会积极配合的大格局、大气候、大氛围。二是开展专项执行活动。先后深入开展了“涉民生”、“涉党政机关”、“涉银信部门”积案清理和“百日大会战”等专项执行活动,集中力量,精准发力,树立司法权威。三是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专项行动。根据案件情节,向公安机关依法移送拒执罪案件6案6人。四是依托信息化建设,启用“司法网络查控系统”,利用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推进与银行、房产、国土、工商、交通等部门的“点对点”联网查控。五是高标准建成执行指挥中心,配备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和执行远程监控系统。六是综合运用财产申报、夜间突击执行、全天候执行值班制和执行悬赏等手段和机制,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兑现当事人既判权益。七是通过多种渠道曝光260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倒逼300余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兑现执行款项2150万元。

第二、完善窗口服务,方便群众诉讼。将诉讼服务、申诉信访大厅前移,推出集法律咨询、立案审查、文书流转于一体的“一站式”窗口服务;拓宽立案渠道,推出电话、QQ、电子邮箱和邮件寄送等立案方式;实施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在立案一庭增设援助窗口,提供法律咨询、免费代写诉状、协助申请法律援助、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引导群众诉讼;完善服务设施,发放《司法公开告知书》提示诉讼风险,安装电子显示屏公示开庭公告,配备POS机以便刷卡缴费,减轻当事人诉累;依法开展申诉信访工作,接待来访群众1600余人次,妥善处理上级转办信访事项108件,化解涉诉信访案件87件;开通远程视频接访,至今预约接访6起,办结5起。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共为242名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25万元,确保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

第三、深化司法公开,提供便民服务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力推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年来,上网公布裁判文书8000余份,开展庭审图文直播20场;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发布官方微博2615条,微信72篇,各级各类媒体上稿6000余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6场次,累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人民群众400余人走进法院,体验“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到”的司法公正;编印《法在身边》、《便民诉讼服务手册》、《执行宣传手册》30000册,免费发放给群众,提供“看得懂、用得上”的法律服务;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巡回办案285场次,参与旁听群众达10000余人次;推进司法民主,选任人民陪审员86名,实现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成立全市首个陪审员协会,开展陪审员培训6次,提高陪审员履职能力。四年来,人民陪审员参审各类案件8658件,进一步推进了司法民主和司法公开。

三、以清廉精良为主题,打造过硬法官队伍

第一、注重思想素质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理念,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知行合一。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监督制度、民生生活会制度,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审判,狠抓党员示范能力,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大队,组织开展帮困济贫、法律咨询、送法下乡、创文创卫活动12场次

第二、强化司法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坚持“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组织干警参加自办、上级主办各类培训1600余人次,邀请省、市法院领导、资深法官到我院开展审判业务专题培训10次;开设“青年法官论坛”、“道德讲堂”,鼓励干警交流审判经验、工作方法和办案心得,培养干警互教互学氛围;先后多次开展庭审观摩、书记员技能比武,以及办案能手、执行能手、调解能手等评选活动,提高队伍实践能力和司法业务技能。

第三、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中排查“四风”问题,创新开展封闭式作风整顿暨司法廉洁教育活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深入开展“六难三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收受红包礼金、“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专项整治及县委部署的各项教育活动,确保廉洁意识入脑入心。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设立网络举报室、开通违法违纪举报网站、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开通廉政短信平台、召开家属助廉座谈会等各有效方式,形成立体监督态势,确保四年来我院干警违法违纪零记录。

第四、突出法院文化建设。建成法院文化荣誉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房,开办廉政食堂。组织开展登山比赛、户外拓展运动、主题演讲赛等丰富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办《邵东法苑》、《邵东民商事审判》内刊。在成立文学、体育、户外活动等兴趣小组的基础上,成立法院文化艺术联合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陶冶干警高雅情趣,增强队伍凝聚力和荣誉感 

四、以公正高效为核心,积极推进改革创新

第一、推进司法改革,凝聚司法能量。探索司法责任制改革,精简院长、庭长审批案件程序,明确合议庭和承办法官的办案主体责任,促使裁判权回归。开展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稳步实施法官员额制改革,已经完成入额资格审查、选任报名、考核公示、考试各环节,法官员额制即将落实到位。实行立案登记制度,对符合立案登记条件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全面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完善办案过错责任追究机制,防范冤假错案。

第二、规范审判管理,保证司法质效。修订完善了《案件审判流程管理规定》、《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等6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比较完备的制度管理体系;狠抓案件质量管理,坚持纠错和防错并重,加大对案件质量奖惩力度;完善案件流程管理,严格约束法官办案流程,切实增强办案透明度和规范化;完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裁判标准》和《离婚案件裁判标准》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第三、着力探索创新,提升司法水平。推行裁判文书精简制作改革,出台《关于民事裁判文书精简制作的指导性意见》,拟定常用民事裁判文书精简制作样式;开展法律文书送达改革,调研成果《关于规范民商事诉讼文书送达工作的暂行规定》获省市法院高度评价;建立科学的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考核方式由单视角向多视角转变,强化法官绩效意识;着力推进多元化化解纠纷机制,在矛盾集中,纠纷多发、易发的领域,成立医疗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诉前调解中心等23个诉前调解中心,该机制被最高院内刊采用并进行经验推介

五、以阳光公信为标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四年来,我院始终坚持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置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之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规范权力行使。

认真接受人大监督。完善工作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做到全面工作定期报告,重要工作及时报告,专门工作专题报告。四年来,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10余次。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人大督办案件的办理,共办结回复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6件。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对我院的评议工作,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剖析问题,工作整改落实到位,以全票通过评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0余人次视察法院、旁听案件审理,参与重大案件的调解和执行。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政协委员提出的批评,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8件。依法接受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邀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研究疑难个案2次。广泛接受公众监督,设置阳光台,开通院长信箱、举报网站和电话,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各位代表!我院过去四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依法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法院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院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警业务能力不强,办案作风不够扎实,办案质量效率不高,损害了法院形象;二是案件数量高位运行,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法官加班工作成为常态,工作压力有待缓解;三是执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执行难”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司法环境有待改善,当事人采取聚众闹访、暴力抗法、侮辱恐吓等非法手段威胁法院或法官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将高度重视,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继续给予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我院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我县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依法履职,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作为。紧紧围绕创新邵东、富裕邵东、宜居邵东建设,准确定位,积极作为,始终抓好执法办案这一要务,依法办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等各类刑事犯罪,加大对腐败犯罪的惩处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牢牢树立创新 、开放 、绿色 、协调 、共享发展理念,妥善审理好民商事案件,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坚持监督与支持并举,统筹兼顾化解行政争议,加强司法建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执行力度,利用已经建成的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强化联动机制,形成执行合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加强涉诉信访源头治理,推行判后释法、判后答疑,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坚持从严管理,在队伍建设上有新面貌。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增强队伍整体素质;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首要任务、以提高司法能力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突出抓好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坚持从严治院,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

三是勇于开拓创新,在司法改革上有新突破。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参与和推进司法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审判权运行机制等改革,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改革。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保证改革初见成效,纵深开展。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指导,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引导干警正确对待司法人员分类改革中职务调整和岗位变动,确保法院队伍人心稳定,工作秩序井然。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统筹推进简易程序、裁判文书精简制作等其他各项改革工作。

四是优化司法服务,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丰富便民利民服务载体,拓宽司法服务领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积极传播司法正能量。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利用好、维护好12368便民诉讼服务热线,完善以“面对面”窗口服务、“点对点”网络服务为主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巩固深化巡回审判、法律咨询等各项司法便民举措,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诉讼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

五是强化监督意识,在接受监督上有新成效。进一步牢固树立接受监督意识,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对审判工作的监督,认真听取人大常委会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队伍建设的监督,严格按照法官法的规定提请任命法官,积极稳妥推进员额制等司法改革措施。自觉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指导、旁听案件审理、审议法院工作;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探索人民陪审员工作新机制,强化服务保障,让人民陪审员在促进司法民主、加强司法监督方面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和彰显。

各位代表!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启航!我们决心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各位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不忘初心,阔步前行,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推动我院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县的政治安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湖南省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