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邵法动态
增强规矩意识 确保行稳致远
--新邵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星西在七一主题党日上的廉政党课讲话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20 17:13:46 打印 字号: | |

 

同志们: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今天我为大家讲廉政党课。此次党课的题目是:“增强规矩意识 确保行稳致远”。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讲这堂党课。

一、学规矩、守规矩是党员必备的政治素质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的历程不容易,多少风霜雪雨,多少困难,多少砥砺磨炼,才造就了今天一个这样伟大的党,作为党员,作为九千一百万党员中的一份子,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我们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审判机关的工作人员,这两个身份都是非常光荣的,双重身份,双重职责,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党内如何约束党员,如何正风肃纪,树立良好风气,这些必须用规矩来限定,用规矩来引导。为什么要懂规矩?不懂规矩的人,心里就没有敬畏,天不怕地不怕,就把握不了自己行为的分寸,就会犯错误,所以首先要懂规矩。规矩是什么?对我们来说,规矩包括党章、党的党纪党规、国家的法律法规,还有我们约定俗成的一些好的传统和作风。十八大以后,关于反腐败工作,关于纪律作风问题,关于党组织政治生活等等,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就是我们应该遵守的规矩。如何讲规矩?首先,要知道规矩,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是做了会坏事,哪些是做好了是在为党做贡献;第二,要严格遵守规矩,按规矩办事。首先就是要有敬畏之心,要有敬畏之心才能知道按规矩办事,这么多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摆在那里,但是依然有那么多人去违反,也就是他没有当回事,没有敬畏心理,没有把党纪国法当回事。其次,要懂得谨小慎微,谨小慎微才能防止行为偏差,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好的习惯,俗话说做贼偷瓜起,都是小行为不纠正,最终造成了大的错误;第三,守规矩的关键在自律、在行动。规矩是用来遵守的,遵守规矩靠行动来体现,也就是说按规矩办事,依照规矩做事,不越规矩、不越底线、不压红线,这个要靠我们自觉自律。君子慎独,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也要能保持一种冷静的状态,保持一种自律的精神,而不是要靠外界监督,这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也是一种高尚的修为,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境界。

         二、养成良好习惯,杜绝不守规矩,不讲规矩的现象

讲规矩,守规矩本身就是好习惯,但是没有好习惯,你讲规矩、守规矩也难以形成一种自觉的行动,在这里重点讲一下我们在讲规矩、守规矩方面存在的的问题。

一是不讲政治、不学理论、不懂规矩。现在有一些干部,不想学习,不愿学习,不知道理论的重要性。同志们,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没理论作指导的思想是一个混乱的思想,没有理论武装大脑,你的行为语言就会出现偏差,所以必须引起高度的关注。人民法院是一个政治机关,法院的工作人员首先必须讲政治,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素质,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尤其是在干部任用的时候,讲政治是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来考虑的。当领导干部不容易,很多工作问题很棘手,必须在理论的指导下才能把这些问题处理好。如果要是政治不成熟,缺乏政治理论指导,缺乏政治理论水平,那你的工作将始终上不了台面,你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低,导致你看不到事情的真相,看不到事物的本质,那么你的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会相应的低下。为什么说领导干部要经过历练,历练的过程就是增长见识、增长才干的过程,为什么说年轻干部要放在艰难险重的工作中去?就是让你得到更好的磨炼,提高你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包括政治素质。尤其是年轻干警,一定要学规矩、懂规矩,循序渐进,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储备能力,储备资质,储备政绩,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要靠平时的修炼,靠平时的作为,靠平时的积累

二是自以为是,耍小聪明,不按规矩办事,最后被规矩绊倒。这是值得我们警醒的,包括我们刚才听到的通报和观看的警示片,这些都是典型。自以为是,不按规矩办,这个现象在我们法院也是存在的。有认为自己天下第一,工作上不请示、不汇报、不商量,甚至擅作主张,导致了工作出现了很多问题,有的甚至是多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值得我们警醒。

三是不担责、不负责,常常有逾越规矩的情况。不担责、不负责本身就是不讲规矩,这种情况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喜欢说三道四、妄加议论。个别人对国家大事或者他人的私事都喜欢说三道四,这里议论,那里议论,胡加猜测,甚至在网上发表或者转发一些不当的言论。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生什么严重的后果,但大家应该清楚认识,意识形态是管大脑、管方向、管舆论的,意识形态出现了偏差,那将直接影响到你的工作状态,不要自以为是。二是工作作风不够细致严谨。工作上不细致、不扎实,经常带来严重的后果,前面已经讲过一些案例,这些都是惨痛的教训。少数干警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办案责任心缺失,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和细节把关存在疏漏,导致案件质量出现问题,给自己和单位都造成了麻烦。

四是喜欢独来独往,缺乏协作配合精神。喜欢独来独往的人,往往会失去监督,往往个人心里有鬼,就像在家里回避妻子的人往往在外面有第三者,我们对于这个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有些人,对集体活动、集体会议总是退避三舍,总喜欢独来独往,把自己与单位隔离,和同事隔离。我们要看到,人是有社会性的,集体是你耐以生存的土壤,离开了一个集体,你就失去了你的社会身份,大家想想是不是。所以要爱集体、爱单位,就像爱家一样,我们与这个集体是利益相关的,是这个集体的一份子,集体的荣辱与进步都有我们的一份,相辅相成,唇齿相依,一定要有这个概念。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是我们耐以生存的环境和土壤,一旦你离开这个集体以后,你必然会感到失落。

五是不注意细节,不拘小节,影响法院和法官形象。形象是靠自己树立的,一个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外在形象也是我们个人的素质素养的一种体现。所以我们要规矩着装、规范言行,规矩的着装、恰当的言谈举止,能让你在办案的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也能促进案件的顺利办理,所以在细节问题上大家要引起重视

三、自觉遵规守纪,严于律己确保行稳致远

确保行稳致远,这就是讲规矩最终的结果。我们看过的警示教育片里的那些反面教材,都是因为不守规矩,不按规矩办事,最终害了自己,追悔莫及。作为法院工作人员,我们一定要会算账,会核算自己的人生。要算好“政治账”。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成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是不容易的,这其中肯定付出了许多的辛勤努力,所以一定要倍加珍惜。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党组织培养一个干部也不容易,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因此不要因为一念之差而轻易断送自己的政治生命,让这美好的一切付出沉痛的代价,在人生的政治舞台上不光彩地“谢幕”。 二要算好“经济账”。司法改革后,我们的工资待遇等各方面的待遇都有所提高,如果还不满足于现状,妄图利用手中的权利捞取不义之财,那迟早会出事,到那时再后悔就晚了不仅要受牢狱之苦,丢掉现有的工作机会和待遇,更惨的是下半生生活无着落,晚景凄凉,这可是典型的得不偿失。三是要算好“亲情帐”。我们的工作离不开亲人的默默关心和付出如果走上腐败之路,亲人会因此担惊受怕;一旦锒铛入狱,则是家庭破裂、妻离子散,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就此毁于一旦,亲人还会替你背上腐败的黑锅,被人指指点点,抬不起头。 “聪明的人用别人的教训教育自己,愚蠢的人用自己的教训教育别人”,发现错误的价值往往不亚于发现真理。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只有自己找到自己的病根,对症下药,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要有强烈的自制力,要有自觉地行动,才能真正的按规矩办事,守规矩讲规矩.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你才能真正做到讲规矩、守规矩、心里装着规矩、按规矩办事、不越规矩、不踩红线,才能确保安全,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来源:新邵县法院
责任编辑:陈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