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吴青山到武冈市邓家铺镇杨龙村调解案件
分享到:
作者:王荣 曾昊  发布时间:2022-05-27 09:02:51 打印 字号: | |

  邵阳法院网讯  5月25日上午,邵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青山到武冈市邓家铺镇杨龙村调解一起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及行政赔偿案件,武冈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志强陪同调解。

    该案系两兄弟因土地权属争议,多年争吵不休,发生纠纷,导致嫂嫂因违法受到行政处罚。北塔区法院一审判决后,哥哥不服,提起上诉。

    吴青山作为案件二审承办法官,以庭询方式主持双方当事人就案件起因、本案事实、证据及后续处理充分发表意见,引导当事人就土地权属纠纷正确维权,以期解开兄弟心结。综合考量案件细节,结合庭询中当事人的态度,吴青山认为该案的根源在于土地权属争议未得到解决,兄弟双方心里均窝着气,就案办案,不但化解不了矛盾,还可能出现“民转刑”的风险,于是带领合议庭成员一道前往杨龙村,面对面做双方当事人工作,实质化解矛盾,并邀请邓家铺镇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和村支书一并参与调解。

    到达杨龙村后,吴青山详细听取了司法所调解情况介绍和村民意见,与兄弟双方拿着两家土地权属证书,到纠纷田实地查看,分别了解双方实际需求。在背对背做通兄弟双方的工作后,吴青山以兄弟亲情和双方家境为切入点,情法理兼顾,把兄弟俩拉到了一起,“你俩怎么说还是亲兄弟,打断骨头连着筋,如果非得靠一纸判决书定胜负,今后你们的子孙又该如何相处。现在各退一步,互相谅解,才更有利于维系亲情,解决问题。”通过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最终促成兄弟俩达成初步调解意向,弟弟体谅哥哥家境困难,表示不再阻拦哥哥耕种争议土地,哥哥也同意等没能力耕种时再将土地交还给弟弟。

    事后,吴青山向在场的两级法院干警和乡村干部指出,很多大案件都是由小矛盾酿成,做好小事才能厘清大事。要深刻认识诉源治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专业优势,多方助力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切实提升社会调解合力,把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中院新闻科、行政庭
责任编辑:陈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