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人民法院报》:四十年后,路通了
分享到:
作者:李 果 龙晨枨 李迪雄  发布时间:2023-02-14 08:40:12 打印 字号: | |

“他们两家修房子阻碍了我们的日常通行,我们连耕地想运个种子都运不过去,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产生活。”近日,湖南省武冈市马坪乡长石村16组的村民,因为一起长达40年的道路通行纠纷,闹到了武冈市人民法院荆竹铺人民法庭。

    在马坪乡长石村16组,住在这里的村民想外出只有两条小路可以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李某和王某两家先后修房子,阻碍了村民通行,在这40年期间,李某王某两家和村民一直就道路通行问题争吵不休。

    “在农村,因为道路通行问题所引发的纠纷很常见,但在这个案件中,涉及到的村民众多,且时间跨度比较大,村委以及乡党委、政府多次进行协商调解也没有结果。对这个案子,如果采取直接判决的方式,可能会不利于纠纷的化解,所以当时我还是想通过调解结案。”荆竹铺法庭庭长李迪雄介绍。

    法官在开庭审理查明案情后,决定前往村里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法官先后来到李某和王某家中,可李某和王某不愿意沟通调解,法官遂做起李某和王某子女的思想工作。

    “你们两家修房子严重影响到其他村民的通行,大家已经为了此事吵了几十年了,再继续争执下去,也不利于你们父母晚年的生活和身体健康……” 法官语重心长地劝导。

    李某和王某的子女被法官的真诚打动,理解了法官的良苦用心,于是决定各自回家说服自己的父母。李某和王某见子女是为自己身体健康考虑,也不愿让子女为难,于是同意进行调解。

    披一身星斗,揽一怀月光,原本寂静的村庄,此时却热闹了起来。这天晚上,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在法官的主持下,共同商讨着如何解决道路通行的问题,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既是对40年纠纷的释怀,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最终,这起经过法官十余次现场查看、4次当面调解、60多次电话沟通,困扰村民多年的道路通行纠纷圆满解决了。双方决定共同出资新修一条道路,方便村民同行。

    “40年的通行问题终于解决了!”村民们感激地拉着法官的手说。

    见证调解全过程的马坪乡一位乡干部也感慨道:“要不是李庭长,这个事解决不了。”

    如今,双方已按照调解方案,新修了道路并已通行。

    据了解,荆竹铺法庭秉持着“不能使民无讼,莫若劝民息讼”的理念,更加注重实质性化解纠纷,2021年以来,调解、撤诉案件425件,调、撤率达33.1%。


    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23-02/14/content_225391.htm?div=-1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3年2月14日第7版
责任编辑:陈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