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多方力量  解群众纠纷
——邵阳中院调解一起健康权纠纷
分享到:
作者:李超  发布时间:2023-05-06 15:42:11 打印 字号: | |

    邵阳法院网讯  近日,邵阳中院为切实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积极探索人格权案件调解工作新模式,联合组织当地政法委、公安、司法以及村委会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对彭某某与龙某某健康权纠纷一案进行调解。

    同村村民彭某某与龙某某两家常年素有矛盾。某日,二人再次因琐事纠纷引发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双方互相扭打一起摔倒在地,最终造成不同程度的受伤,也进一步加深了两家之间矛盾。本案发生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和村委会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未果。彭某某以龙某某侵犯了其健康权为由向绥宁县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龙某某以彭某某侵犯其健康权为由提起反诉。一审判决后,彭某某不服,提起上诉。

    为妥善处理这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健康权案件,邵阳中院审判监督二庭经过仔细分析研判案情,了解双方当事人的诉求,认为本案有调解的可能,决定联合绥宁县政法委、长铺子派出所、长铺子乡司法所和乡栋坡村村委会等有关负责人共同参与本案的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邵阳中院办案人员与各方负责人一道,深入挖掘双方当事人的立场和诉求,针对双方争议的矛盾,耐心地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平息双方的怨气,细致地寻找调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经过多方努力共同协作,双方当事人最终签订调解协议,并当场兑现了调解协议约定的补偿金。随着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积怨已久的矛盾纠纷终于化解,该案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案的成功调解,充分体现了邵阳中院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司法公正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同时也为人格权纠纷案件调解工作开辟了新的模式。在下阶段的工作中,邵阳中院将进一步加强各方协作,借助基层力量,提高调解工作的水平和效率,积极探索人格权案件的核心焦点问题,致力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案件处理上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来源:中院审监二庭
责任编辑:陈凌云